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巡察“八事”,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巡察“八事”,稳步发展

 

一、巡察工作的起步

2018年3月,按照天津市教育系统市属高校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

意见要求,我校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并设立巡察工作办公室(组)(以下简称巡察办(组))。开启了天津职业大学的巡察工作。

二、巡察工作组织架构

领导小组作为校党委的议事机构,领导学校巡察工作,向校党委负责并报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组织干部工作的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成员由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巡察办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巡察办,为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主要承担巡察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指导、落实督办、制度建设、服务保障、队伍建设等工作,向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

校党委根据巡察工作需要成立巡察组,巡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巡察组组长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校党委授权履行巡察监督职责,采取“一次一授权”方式,全面负责巡察组工作和人员管理。

三、巡察工作进展情况

我校四届党委开展四轮巡察工作。第一轮巡察是按照市教育两委的统一部署进行的,2018年10月至11月,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巡察组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进行常规巡察;2019年10月至11月学校党委巡察组对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第二轮常规巡察;2020年5月至6月,学校党委巡察组对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第三轮常规巡察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2020年9月底至11月,学校党委巡察组对艺术工程学院党委开展第四轮常规巡察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四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16个,移交问题线索1个,形成2个意识形态专题报告。

根据学校《五届党委巡察工作规划》要求,本届党委任期内要完成巡察全覆盖工作。从2021年开始到2022年5月,我校已完成五届党委第一、二轮巡察工作,分别对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党委、基础课教学部党总支、眼视光工程学院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和任中审计工作,共计发现问题106个。

四、巡察制度化建设情况

校党委坚持把制度化、规范化要求贯穿校内巡察工作始终、贯穿巡察队伍建设始终、贯穿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始终,不断完善制度规则、规范操作流程。目前共印发包括《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作规则》《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15项2020年结合我校巡察工作实际,大胆创新,编制了《天津职业大学巡察工作手册》,并在每轮巡察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为我校参与巡察工作的干部提供了规范性的“行动指南”和学习范本。通过不断加强制度规范传导,完善巡察制度机制,切实有效的提升了我校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五、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情况

校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整合监督力量,不断推进巡察与办公室(信访)、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教工部、学工部、网信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国资处、审计处、招就处、合作办等职能处室监督同题共答。每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均向相关职能处室发函征求监督重点内容,为巡察提供监督内容支持,实现监督合力、同向发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校园巡察工作氛围;同时巡察期间各职能部门为巡察组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支持,构建多方联动、一体推进的监督新格局。

六、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

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四届党委期间开展四轮巡察,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五届党委开展的两轮巡察,第一轮已完成整改任务,第二轮将于5月底完成。每轮巡察整改完成后,巡察办联合组织部、纪委办成立检查督导小组现场检查整改情况,党委常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适时专题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汇报和巡察办关于整改检查情况的汇报同时建立共性问题整改机制,巡察办对每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会以发放函的形式提示相关职能处室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并建议从学校层面组织共性问题整改,查找病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七、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情况

校党委精准发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巡察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都整改。纪委办通过派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列席指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整改监督台账,强化日常监督工作。组织部制定日常监督方案,重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巡察办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实施整改的进展情况,协助解决疑难问题,及时予以政策指导。纪委办、组织部对于被巡察党组织在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履行整改责任不力、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问题苗头,及时予以纠正,并呈报联系校领导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八、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校党委对巡察人才库实行统筹安排、均衡使用和动态调整,吸纳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入库,优化入库人员结构,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熔炉作用,打造全校党员干部政治历练、担当能力、作风养成、廉洁教育“训练营”。加强巡察干部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做到纠“四风”、树新风,带头做到律人先律己,带头做到敢担当、善作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