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察动态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丨实现巡视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2-03-03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对深化巡视巡察全覆盖作出新部署,要求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2022年的巡视巡察工作怎么干?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给出明确方向: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

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

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是管党治党、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巡视是重要政治工作,必须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这既是履行巡视工作根本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巡视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有效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落实主责主业情况,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巡视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国之大者”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在坚守政治定位的同时,全会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化创新巡视组织方式,实现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巡视、市县巡察全覆盖”。目前,十九届中央巡视覆盖率超过90%。各省区市党委完成对2284个党组织的巡视,覆盖率达到99%;市、县两级巡察党组织13.5万个,覆盖率达到100%。十九届中央巡视实践证明,按行业、按领域安排巡视任务,有利于发现全局性、深层次的问题。要进一步创新组织方式、盯住权力和责任,除常规巡视外,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让巡视利剑震慑常在。

从效果上持续深化和拓展,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提高巡视监督质效的关键所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对巡视整改持续作出部署,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呼应了2021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必将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从实践看,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突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承担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发挥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促进巡视整改落实和巡视成果运用,取得明显成效。但要清醒看到,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在落实巡视整改、用好巡视成果方面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就是要坚持效果导向,树立正确的监督政绩观,充分调动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两个积极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做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做到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届末之年,深入抓好十九届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意义非凡,正如全会工作报告所强调的“统筹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新上任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接过权力,也要接下问题整改,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决不允许“新官不理旧账”。

从格局上不断健全和完善,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经过这些年不断实践和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已经正式建立,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开始彰显,但上下联动和贯通融合是篇大文章,现在还只是起步。对照《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等制度顶层设计,很多新部署新要求还需要在今后一个时期持续抓好贯彻落实。

着眼于整体推动全国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着力于构建上下联动、横向贯通的工作格局,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的工作部署,并提出了“指导省区市加强对新一届党委巡视工作研究谋划,深化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分类指导,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等一系列实招。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换届后,新一届党委(党组)巡视巡察工作即将启动。各级党组织从一开始就要对照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把高质量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的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立足一届稳中求进,明确今后五年巡视巡察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为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量全覆盖奠定基础。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首次出现在全会工作报告中,有着鲜明的目标导向。2021年,全国市县共巡察村(社区)党组织8万余个,截至目前,对村(社区)巡察已覆盖99.1%。去年中央巡视机构推动省区市巡视机构强化指导对村(社区)巡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把监督送到群众身边,推动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同时也发现对村(社区)巡察还存在力量和任务不匹配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监督质量和效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就是要在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巡察质量上着力,做到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实现有形有效覆盖。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巡视工作一路走来,离不开守正创新。2022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站在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总结十九届巡视巡察工作,向党中央专题报告”的工作要求,要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好、传承好,推动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贡献。(本刊记者  沈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