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察动态 > 正文

做实巡前培训,淬炼巡察尖兵

发布时间:2023-10-09文章来源:校园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扎实推进五届党委第六轮巡察工作。近日,党委巡察办组织开展五届党委第六轮巡察巡前培训。此次培训着重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采取动员讲话与集体谈话相结合、政策解读与理论授课相结合、集中学习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等形式,对党委巡察组全体干部进行集中“充电蓄能”,确保巡察方向不偏、聚焦不散,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注重政治引领,强信念增信心。培训期间,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勇同志作动员讲话,明确巡察方向、使命任务、作风纪律和保密要求。唐勇同志要求全体巡察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查找政治偏差,真正让巡察发挥“政治体检”的作用。

传经验教方法,强化业务辅导。为促进党委巡察组抽调干部尽快熟悉巡察工作,培训期间党委巡察办主任围绕本轮巡察工作方案和“四个聚焦”最新要求进行系统解读,为做好本轮巡察指明了着力点、发力点和关键点;安排专职巡察干部就巡察工作规程、精准发现问题等开展经验分享,通过案例讲解,让党委巡察组抽调干部更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同时,巡前培训期间还分别邀请纪委办、教务处、国资处等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对业务政策知识进行系统授课。

实行情景教学,提升培训准度。个别谈话是巡察发现问题的重要环节。巡前培训期间,党委巡察办组织党委巡察组全体干部集中观看关于个别谈话情景教学专题片,通过情景教学引导巡察干部熟练掌握谈话提纲设置、谈话对象选取、谈话技巧运用等基本知识。课后巡察组开展集中讨论,针对不同巡察对象制定“个性化”谈话方案,切实提高个别谈话质量。

加强交流学习,拓思路促发展。 为进一步学习借鉴区委巡察工作经验,培训期间党委巡察办、五届党委第六轮巡察党委巡察组全体干部前往西青区委巡察机构开展学访交流,西青区委巡察办主任潘婷就巡察队伍建设、巡前准备工作、巡察整改以及成果运用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随后,与会人员还就当前巡察工作存在的难点、巡察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更好的推进巡察整改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下一步,党委巡察办将持续做深做细巡察组干部培训工作,抓好巡前系统培训,开展巡中专题培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巡察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立

友情链接